白雲飄飄

记录云南民航的足迹

昆明长水机场转场5年运送旅客17657万人次 中国民航报 2017-06-30

昆明长水机场转场5年运送旅客17657万人次

        本报讯 记者吴勇 通讯员倪嘉云报道:五载辛勤耕耘,五载硕果累累。6月28日,昆明长水机场迎来转场运行5周年的日子。5年来,长水机场共保障143.42万架次航班起降,累计运送旅客17657.27万人次,货邮吞吐总量达到168.11万吨。在确保航空安全的同时,长水机场为中外旅客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机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长水机场人用5年时间在共和国的大西南谱写出了民航发展的绚丽华章。  

        2012年6月28日,云南民航人依依惜别了承载了百年光荣与梦想的昆明巫家坝机场,在长水新机场掀开了云南民航发展崭新的一页。转场当天,长水机场就顺利完成195个进港航班和156个出港航班的保障工作。新机场运行正常,为云南民航的长水时代开了一个好局。虽然在2013年,机场经历了特殊天气带来的挑战,但长水机场自上而下将这些考验当作提升机场应急保障质量的重要契机,相关设备设施和协同保障机制得以迅速完善。从风雪中走过来的长水机场被锻造得更加坚韧,更加完善。这一年聚集的力量在物质、精神和机制等方面为长水机场后来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能。2014年,长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两年后的2016年,该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跃上4000万人次台阶,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之后的国内第5大机场。  

        2014年,昆明至巴黎航线的开通,结束了云南没有洲际航线的历史。截至目前,长水机场已经开通了5条洲际航线。这些远程航线与日益完备的东南亚、南亚国际航线以及国内、省内航线一起,编织成一张巨大的航空运输网络,极大地改善了云南人民的出行条件,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强健的翅膀。5年来,长水机场旅客吞吐量年均增幅达到11.46%,实现了总量翻番。  

        为适应日益增长的航空市场发展需求,长水机场从2014年就开始进行智慧机场探索,意在打造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智能运行管理平台全面提升机场的运行品质,为航空公司和旅客提供更好的生产和出行体验。2015年,“长水常准”航班进程管控系统上线,使机场的运行效率得到大幅提高。长水机场的航班正点率连续高居全国繁忙机场的前列。目前,该系统的注册账户已超过5000个,涵盖了在长水机场进行生产运行和监管的所有单位,而且延伸到云南省各州市的支线机场,形成了一个以长水机场为中心,省内各支线机场为支点的集群协作平台,使云南省内机场之间实现了信息的集成化、快速化、扁平化传递,运行效率和质量得到有效的提升。据悉,长水机场已经与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联手,着手全方位的智慧机场建设。  

        从今年开始,长水机场又进入了新一轮的改扩建周期。东二跑道、S1卫星厅将于2019年建成投用,西区跑道、2号航站楼及卫星厅也已进入规划阶段。同时,现有航站楼的功能改造、停机位扩建等挖潜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云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凯表示:“5年来,我们坚持率先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宗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云南民航再次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展望未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把昆明长水机场打造成名符其实的国家级门户枢纽,积极融入并服务国家战略,为推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为云南经济社会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谱写云南民航强省新篇章。” 
(全文有1324字)

评论